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在线访谈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31 10:20:00

  忠良同志:非常感谢大家对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关注。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重疾补充保险)是2015年度深圳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民生实事之一,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通过政府采购由中标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运营,保费标准执行中标商业保险公司的投标竞价。

  自2015年11月1日落地实施以来,重疾补充保险2015-2016医保年度参保486万人,2016-2017医保年度参保504万人,2017-2018医保年度参保625万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三个医保年度合计赔付39887.39万元,受益人数33232人,单人获赔付最高额73.48万元。

  主持人:相信不少网友对参加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有自己的疑惑,这一次我们召唤出“人社直通车”来帮大家答疑解惑!欢迎大家抛出您所关注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对您的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1:之前在深圳交了几年社保,现在有几个月没交了,还能参加本次重疾补充保险吗?

  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均可自愿参加重疾补充保险,无论是否已经患病。未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或参保状态不正常的,则不可以参加重疾补充保险。

  网友2:我家人以前在深圳缴纳医保,现在已经在深圳退休,账户余额也达到了划扣参保要求,只是已经没再缴纳医保,这种情况也会自动划扣29元保费参保吗?

  工作人员:按照《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相关规定,已达到累计参保年限的参保人退休后无需继续缴纳医疗保险费,可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此类情况的退休参保人亦属已参加本市社会医疗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如其为深圳社会医疗保险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且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达到4488元划扣缴费参保条件的,深圳市社保局可予统一划扣投保。

  网友3:我在深圳参加医疗保险两个月,正常参保中,但还没有办理社保卡,可以参加重疾补充保险吗?

  工作人员:此类情况属于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状态正常,可以参加重疾补充保险。参保人应确认所在企业是否进行统一参保或是否为一档足额划扣参保人,如所在企业未统一参保或非一档足额划扣的参保人,可在6月份个人自费参保。

  网友4:我孩子参加的是深圳少儿医保,没有个人账户,能否参保?

  工作人员:深圳少儿医保参保人可以参加重疾补充保险,监护人可以下载“城市一账通”App或关注“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6月份进行个人自费购买。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投保页面第一名参保人填写的是未成年人信息的,还需要追加填写监护人的身份信息。

  网友5:可以现金支付办理吗?

  工作人员:个人现金参保线下也可以办理,可携带身份证件、社保卡前往深圳社保各分局(站)的平安服务窗口(办事网 点名单详见http://www.szsi.gov.cn/sbjxxgk/jgzn/pcjg/)现场办理参保缴费。个人现金线上线下办理时段均为:6月1日9时至6月30日24时。

  网友6:如果不知道单位是否已经团体参保,也不知道账户余额是否够个人账户划扣参保,怎么办?

  工作人员:团体参保将于5月30日结束,参保人可以通过“城市一账通”App,选择“保障商城”页面进行查询,保单名称为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保单生效日为2018年7月1日的是2018-2019年度的重疾险保单。

  网友7:个人账户余额不足4488元,如何投保?

  工作人员:参保人可在6月份通过“城市一账通”App或“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自费参保。

  网友8:你好,如何查询自己是否已经自动参保重特大医疗保险?少儿医保的儿童也会自动参保吗?

  工作人员:您可以通过“城市一账通”App,选择“保障商城”页面进行查询,保单名称为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保单生效日为2018年7月1日的是2018-2019年度的重疾险保单;少儿医保儿童,请其监护人下载“城市一账通”App或关注“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于6月份进行个人自费购买。

  网友9:正常交社保的还需要额外再办吗?还是直接默认扣款交了?

  工作人员:一档参保人在2018年5月31日个人账户余额如超4488元的,将由社保局统一从医保个人账户划扣29元,无需个人操作; 除企业统一投保、一档足额统一划扣外的人群(含少儿、退休人员),可在6月1日9时至6月30日24时通过关注“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城市一账通”App办理。

  网友10:请问没到退休年龄的,只有交了一档医疗保险的才可以买吗?

  工作人员:可以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状态正常的市民,无论是否已经患病,均可自愿参加。请确认您的企业是否进行统一参保或您是否为一档足额划扣参保人,如您的企业未统一参保或非一档足额划扣的参保人,可在6月份个人自费参保。

  网友11:作为单位的话还需要另外给员工办理重疾保险吗?会不会直接从员工账户扣费?

  工作人员:重疾补充保险未强制要求企业为员工办理参保。参保人如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4488元,将由社保局协助统一划扣办理参保;如账户余额不足4488元,则请在6月份通过关注“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进行个人缴费参保。

  网友12:学生能投不,要什么条件才能投?

  工作人员:已参加本市社会医疗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的人员,请在6月份通过微信关注“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城市一账通”App便捷办理个人自费参保。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访谈,相信大家对于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会有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