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医保待遇享受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6 17:53:00

  黄丹: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和晶报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社保大家议论坛,本次论坛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市社保局副局长以及新闻发言人沈华亮,市社保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马新兵,以及市社保局综合业务处工作人员王兆婧。今天我们将讨论关于医保方面的话题,并且同步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首先请沈局为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医保的概况。

  沈华亮:近30年来,深圳医保改革采取“小步快跑”的“半步策略”,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不断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医保体系。具体归纳为“七多二少”:多层次、多形式、多选择、多渠道、多待遇、多方式、多机制和少缴费、少跑腿。深圳医保参保人数增长迅速,1996年底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24.41万人,2017年底深圳基本医保总参保人数达1396.11万人,21年参保人数增长57.19倍,年均增长率为21.25%。深圳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中,基本医保2档近几年来首次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社区门诊统筹基金从2014年开始基本上实现了收支平衡。同时,费用增长比较合理。近五年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83%、2.47%。近五年深圳基本医保年人均门诊医保费用、年人均住院医保费用、年人均医保费用年增长率均在11%以内。另一方面,深圳医保的医疗保障水平较高。据介绍,2017年基本医保一档、二档、三档门诊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92.74%、80.14%、72.37%,总体水平达到88.90%。基本医保三档参保人门诊大病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和全额报销比例均在85%以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明显高于国家医改设定的医保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要求。截至2018年5月底,深圳市内定点医药机构共3712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278家,定点零售药店2434家。省异地就医平台上定点医疗机构共710家,其中深圳88家,省内其他20个城市622家。2017年市内医保门诊刷卡记6034.27万人次,住院刷卡记账71.21万人次,现金报销7.09万人次,仅占总诊疗人次数的0.12%。截止2018年5月底,深圳市参保人在省异地就医平台刷卡记有58489人次,医保记金额达8.72亿元;深圳市参保人在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刷卡记有713人次,医保记金额达1030.23万元。目前已完成金融社保卡移动支付绑定操作的参保人有350万,可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连锁医药公司达42家,每月移动支付交易笔数接近2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2500万元。2017年11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省外医疗费用报销受理1214人次。

  黄丹:感谢沈局为我们回顾了这30年来深圳医保的发展历程,接下来就到了我们的互动提问环节了,上周推文推出之后,有很多参保人员非常感兴趣,在文章末尾留了很多问题,我们工作人员对微信后台的留言进行了筛选,接下来针对这些问题请各位专家为大家解答一下。首先我们来回答第一位网友的问题,有网友问,我住布吉,社保卡怎么绑定布吉医院,去医院问绑定不了,请帮我?

  马新兵:我们深圳市的参保人医疗保险分三个档次:一档、二档、三档,绑定的途径有以下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到基层医疗机构现场绑定;第二种是到社保局的各个分局、营业网点的窗口进行绑定;第三种途径是通过登陆深圳市社保局的网站进行绑定。

  黄丹:感谢马处的回复。下一位网友的问题是:我是在单位参保,今年住院期间,由非深户转成了深户,公司给变更了医疗档次,改成一档缴费,请问报时,是按入院时医疗档次还是出院时的医疗档次?

  沈华亮: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256号令)第六十八条规定,参保人住院期间变更医疗保险形式的,其住院医疗费用按入院时医疗保险形式的待遇标准执行。

  黄丹:感谢沈局的解释,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有网友说你好,交了29元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万一社保停交了,那重疾的还有效吗?

  王兆婧:根据《关于明确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通知》(深人社规〔2015〕8号)的规定,参保人在享受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享受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医疗费用不符合享受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待遇时间段规定的,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不予支付。

  主持人:下一位朋友提出:专家您好,有个很重要的问题想要请教一下,家属统筹医保的小孩能否买29元的重大疾病补充险,30号就要截止了,请您回复,谢谢。

  沈华亮:只有深圳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才能购买,家属统筹医保不属于社会医疗保险范畴。

  主持人:谢谢沈局,下一位网友提出,我是非深户,在企业参保,请问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吗?

  沈华亮: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共同缴纳社会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为为其非本市户籍职工在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中选择一种形式参加。综上,非深户职工参加哪档医疗保险由参保单位选定。

  主持人:下一问题,有网友问:您好,请问社保的医保年限清零是在一个医保年度的累计三个月以上还是连续三个月以上?

  马新兵:深户一个医疗年度连续断交社保三个月,第四个月才交社保,医保连续参保时间重新计算,即会影响到参保人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和地方补充基金支付限额;但是,参保人在我市的实际缴费年限和累计缴费年限并不会清零。

  主持人:有网友问医保不够年限,到退休年龄怎么办?

  沈华亮:根据《医保办法》第14条规定,在本市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的人员,其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和本市实际缴费年限不满规定缴费年限的,可由其本人继续缴费至规定年限后,停止缴费并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我是江西南昌市退休的一名小学教师,要到深圳人民医院看病或许住院钱的报消问题怎么解决?

  王兆婧:请向参保地江西南昌询问异地就医有关规定,到参保地办理医保报销或事先办理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在深圳人民医院医保记账相关手续。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解答,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深圳户口在外地,突发急病,在当地医院急诊住院治疗,报销费用如何办理?谢谢!

  沈华亮:若住院发生在广东省直接结算平台医院,凭本人身份证或金融社保卡直接刷卡记;若住院发生在省内非平台医院和省外医院,由参保人先行支付医疗费用,出院之日起十二个月内申请报销,报销需提供住院发票、住院费用明细清单 、出院小结、本人金融社保卡等资料到所属社保机构申请报销。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问题,买了1年社保了,是二档医保,查询为什么显示没有余额?

  马新兵:我们基本医保一二三档,只有一档有个人账户,二档、三档,没有个人账户,就没有余额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今天的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专家的解答,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