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2020年“民心桥”访谈重点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10:33:00

  主持人:今天来“民心桥”做客的是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政策法规处处长禹明,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丽莎,欢迎你们。

  谷云宏: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很高兴在这特殊时期,能够做客民心桥,与广大听众朋友一起沟通交流。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科学决策和有力部署。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劳动关系调处、工伤待遇保障、窗口经办等6个工作小组,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接下来我做个简要介绍。一是抓用工,全力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促和谐,加强劳资纠纷排查和案件处理;三是保权益,确保参保人权益不受疫情影响;四是出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主持人:刚才谷局给我们介绍了基本情况,接下来我们来接听听众朋友的电话。

  网友1:疫情期间如何办理社保业务?

  工作人员: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已在社保官网、社保微信公众号、社保服务网页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社保业务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网上办,通过社保单位服务网页、个人服务网页、“深圳社保”、“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平安一账通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粤省事”小程序、“i深圳”APP办理社保业务,也可通过政务邮箱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联系;可以电话办,通过公布的100个电话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联系;或者延期办,在疫情结束的3个月内办理社保缴费业务,相关权益不受影响。

  网友2:疫情期间无法复工,想在线上搭建平台为员工做培训,想问一下是否有相关的补助?

  工作人员:企业可根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深人社发〔2020〕6号)组织员工开展线上培训,并按规定领取适岗培训补贴。

  网友3:餐饮企业停业期间,公司是否应该给自己发工资?

  工作人员:企业与员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以及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

  网友4:请问对于不裁员和少裁员的中小企业是否可以返还缴纳的失业保险金的50%,社保费的25%?

  工作人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并符合其他有关条件的企业可申请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符合条件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两项政策不重复享受。

  主持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人社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的工作重点请谷局给我们介绍下。

  谷云宏: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政策解读宣传,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积极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劳动争议、投诉案件,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好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政策储备,对当前就业形势、异地务工人员流动、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关系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和研判,提前研究应对举措。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完成好这次大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