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读特APP“民生面对面”直播访谈重点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3 09:47:00

  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这一期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特别节目,我们邀请到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先生,为我们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在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谷局长,你好!

     谷云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市民大家下午好!

  1.主持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广大市民、网友对疫情期间政府的减免政策、企业用工、工资发放、权益保障等问题都十分关心。谷局长,首先请你简单介绍一下,疫情发生以来,咱们人社领域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云宏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社部门是重要民生部门,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用工就业、社会保障系列科学决策和有力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迅速行动主动担责,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下设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劳动关系调处、工伤待遇保障等个工作小组,及时分析研判用工就业形势,出台系列惠企稳岗便民举措制定行业防控指引

  概括地讲,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就业,出台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降成本,全力做好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落地;三是保用工,建立促进精准匹配和返岗复工保障机制;四是提技能,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五是促和谐,加强劳资关系引导和纠纷排查处理;六是优服务,大力推广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 简单地说就是十八个字,“稳就业”“降成本”“保用工”“提技能”“促和谐”“优服务”          

  2.主持人:谷局长,刚才你把稳就业放在第一点来讲,我们知道,稳就业是六稳之首,是人社系统的重要工作。我想请问一下,今年春节恰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社局又是怎样开展稳就业工作的?

  云宏:“稳就业”是人社部门的主责主业,“降成本”“保用工”“提技能”“促和谐”都落脚于稳定就业。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月7日,深圳市政府率先出台了《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20〕1号),即“惠企16条”,其中第十三条“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直接关系到稳就业的,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

  3.主持人:一名网友提问:国务院决定对中小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请问深圳企业如何申请?

  云宏: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2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明确减免政策统一从2月开始执行。

  接获此通知后,我局已第一时间暂缓托收2月份的企业社保费用,同时会同市财政局草拟了《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后,已于3月4日印发。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受惠面广、减负力度大,企业免填单、免申请,自动享受减免政策,惠及我市70余万家企业,预计减免企业社保费约200亿元

  4.主持人:这也是网友的一个提问,听说有“适岗培训补贴”,对组织员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按照每人最高1500元标准予以补贴,请问如何申请?

  谷云宏: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大大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包括适岗培训政策、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两个政策点。

  一是适岗培训补贴:企业组织员工免费参加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健康卫生等培训,可申请适岗培训补贴。新的政策将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最高1500元,每家企业最高申领额度不设上限。企业登录深圳市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网上服务系统办理。

  二是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现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个工种平均2000元左右,每人每年最多可申领3次。同样,企业可登录深圳市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网上服务系统申请。

  6.主持人:好的,谢谢谷局,接下来,问一个劳动者很关心的问题,推迟复工期间、因当地疫情控制不能返岗期间的劳动关系和工资支付如何处理,请谷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谷云宏: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薪酬支付、假期安排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就是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复产复工的企业、或不能按期返岗的员工,企业与员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假期。在用完各类假期后,可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这里要强调两点,一是依法依规,二是协商一致,还要保障劳动者正常的休息和休假的权利。

  7.主持人:这些问题还真的比较专业。谷局长,人社局在疫情期间优化服务方面,有没有一些创新举措?

  谷云宏:疫情防控期间,我局按照市里统一部署,2月3日起开放线下窗口提供全流程服务。同时开设100部咨询电话和11个邮箱地址,便于群众及时咨询了解政策加大推行“不见面”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建议企业和个人优先采用网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模式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