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在线咨询重点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15:22:04

  主持人:7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天围绕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及补贴、评价、激励等相关主题进行讨论,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

  网友1:请问这些正规的技校是哪些,如果有地址联系方式更好,都不知道呢?

  工作人员:您好,公办技工院校如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可直接查询其官网。民办技工院校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点击“政民互动”中的“机构联系方式-深圳市技工学校名单”即可。

  网友2:我想学技能,不知道学啥,哪儿学。

  工作人员:您好,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可以提供学习课程哦(名单和联系方式可以在我局官网政民互动中的“机构联系方式”中查询)。同时我市高训中心也开发了面向公众的免费课程,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查看,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sY_d4KRrWDAytIQj6uFyRQ

  网友3:中专毕业能上深圳技工学院吗?

  工作人员:您好,建议自行咨询技校哦,公办技工院校如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可直接查询其官网。民办技工院校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点击“政民互动”中的“机构联系方式-深圳市技工学校名单”即可。

  网友4:请问3D打印技术应用方向有没有技能认定或职业证书之类的?

  工作人员:您好,企业可以申请参与技能等级认定的试点呢,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了解详情哦,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TbWPQsPNUiD4BWDa7CUfgA

  网友5:巴士集团可以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吗,单位是国企。

  工作人员:巴士集团已经备案啦!它是广东省首批试点企业哦。

  网友6:一直从事模具放电加工,如何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呀?

  工作人员:您可以参加我市模具工职业资格考试哦,符合条件的取得证书后还可以申领相应的培训补贴呢。

  网友7:考到高级证书后,怎么申请领补贴?

  工作人员:您可以登录网页后,选择职业技能鉴定,登录后根据指示一步步操作即可。网页链接地址:https://hrsspub.sz.gov.cn/rcyth/website/#/type

  网友8:请问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怎么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工作人员:您好,有关申报条件、申报职业(工种)范围、申报流程等相关事项可以登录我局官网查阅,有意向的申请机构在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径向市技能鉴定办联系,联系电话:0755-88123389。

  网友9:社会人员怎么去学习提升技能呢?流程是怎样的?

  工作人员:您好,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可以提供学习课程哦(名单和联系方式可以在我局官网政民互动中的“机构联系方式”中查询)。同时我市高训中心也开发了面向公众的免费课程,详情可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查看哦,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sY_d4KRrWDAytIQj6uFyRQ

  网友10:小编小编,急急急我外甥仔非深户学籍初中毕业能上深圳公办职高吗?感觉深圳没有几家好一点的中专职校上,可愁了,昨晚查学校资料查到半夜三更。求各位网友帮助!

  工作人员:您好,公办技工院校如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可直接查询其官网。民办技工院校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点击“政民互动”中的“机构联系方式-深圳市技工学校名单”即可。

  网友11:人社君之前听说企业可以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是真的吗?

  工作人员:是的!关于我市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详细情况,可以查阅链接了解哦。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bWPQsPNUiD4BWDa7CUfgA

  网友12: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之后,特殊行业操作证也是企业发证吗?比如电工证

  工作人员:您好,涉及公共安全的还是准入类,不能企业自主评价哦。

  网友13:大佬,个人想学点专业技能,能报名参加吗?

  工作人员:可以呀,疫情期间我局探索创新评价手段和方式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助力企业复产复能,围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组织开发广府风味菜烹饪、家庭保洁等11个专项职业能力线上培训考核题库。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登录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在线实训平台(http://hrss.sz.gov.cn/gxzx/),实名注册、参加在线培训及评价。

  网友14:人社君求助,白天要上班,网上想学习技能,有没有视频可以观看?要收费吗?

  工作人员:您好,我局已开发了线上公益职业培训平台,在线学!不要钱!可以在电脑端登录实训平台(http://hrss.sz.gov.cn/gxzx/),也可以在手机上看(https://mp.weixin.qq.com/s/AsUyEbCPKeTkkrD-vgimkw)。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互动,相信大家对于我市技能人才有了更多了解。大家可关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更多相关资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