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政策在线咨询重点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3 15:40:01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企业经办人,各位境外人才还有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健,今天非常荣幸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分享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财政补贴申报相关政策,现在就大家关心的重点要点问题进行解答,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

  网友1: 申请认定的操作路径以及认定流程?申请材料有哪些?

  工作人员:您好,人才认定与补贴申报的程序“合二为一”,除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取得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A类、B类)或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的人才,以及国家、省、市认定的其他境外高层次人才之外,其他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的认定权全部下放到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在申报时提供书面承诺方式予以确认。

  申请材料一般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材料、资格证明材料、个人承诺书及授权书,属个人劳务申报的,还需提供劳务合同。身份证明和人才资格证明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取得的,无须申请人提交。申请单位仅需提供书面承诺书及授权书。具体可以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查看,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bybRUeFM3EGY-8yZN686Cg

  网友2:协助已经离职的员工申报需要额外提供什么资料吗?

  工作人员:您好,协助离职员工申报无须提供额外材料。

  网友3:申报人是否要到窗口现场申请?

  工作人员:您好,本次申报工作采取全流程网办,无须申报人和申报单位到窗口办理。

  网友4:关于这部分“申报人在2019年度内,在深圳市的工作天数累计满90天”,请问怎么判断是否满90天?我司有员工满足申报条件,但是2020年才入职我司的,2019年没有在我司的纳税记录,但是有其他单位的纳税记录,可以通过我司申报吗?

  工作人员:您好,须通过原单位进行单位审核。

  网友5:请问下如果在深圳和外地都有发工资也可以申请吗?

  工作人员:您好,可以申请,但只计算在深圳的收入和纳税额。

  网友6:啥时候开始申报?

  工作人员:您好,申报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31日,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网友7:必须要个人注册申请吗?可以单位直接申请个人的吗?

  工作人员:您好,必须申报人个人注册申请。

  网友8:总部在深圳的企业,但在外地设立的企业机构能否申报?

  工作人员:您好,申报单位须为在深圳注册的企业、机构,具体以市场监管、民政、编制管理部门登记的机构信息为准。

  网友9:请问不能去现场注册的外籍人士,需要在金融社保银行办过卡,是指社保卡还是一类储蓄卡?

  工作人员:您好,储蓄卡就可以啦,不要求办理过金融社保卡的。

  网友10:输入内地人才是否属于补贴范围?

  工作人员:您好,香港入籍计划(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包含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网友11:晚进来了十几分钟,请问相关政策文件在哪能找到?

  工作人员:您好,相关政策文件可在我局官网“通知公告”栏目查询,具体政策解读可以查看“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链接地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通知,“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https://mp.weixin.qq.com/s/bybRUeFM3EGY-8yZN686Cg

  网友12:个人承诺和单位承诺需要纸质文件么?单位需要盖章么?

  工作人员:您好,个人承诺和单位承诺需要纸质文件签字(单位需盖章),转化成PDF格式作为附件上传即可。

  网友13:请问2019年在我司任职,2020年调任我司国外机构,没有签我司合同了,那还可以申报吗?

  工作人员:您好,只要2019年度符合条件就可以申报。

  网友14:50万年缴税额的限定包括港澳台人员吗?

  工作人员:您好,仅外籍人士有应纳税所得额50万以上限制。

  网友15:去年已经获得境外高层次人才补贴,这项补贴是免个税的,请问申请补贴时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还需要把这部分补贴加入吗?

  工作人员:您好,如已经免缴个税,申请时无须重复计入。

  网友16:请教个问题,听老师的意思,如果在申报过程中需要补齐材料,最后也需要在8月31日前补齐?譬如我是8月15日提交的第一次申请,中间要求补齐,也需要在8月31日前完成,而不是30天?

  工作人员:您好,只要按要求在收到补正材料通知之日起30日内补正材料即可。

  网友17:在哪个网申请?

  工作人员:您好,后续我局会就申报材料及网上申请流程等具体要求举办培训、发布推文指引,敬请关注我局官网及“深圳人社”公众号哦。

  网友18:怎么分辨个人申报还是企业申报呢?是二选一嘛?

  工作人员:您好,此项业务均由申报人个人发起申报。

  网友19:申请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补贴的人才,还能申请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吗?

  工作人员:您好,申请该补贴人才,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申请条件的可按程序申报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但不能重复享受本市其他与个人所得税相关的人才优惠政策。

  网友20:人才范围中“技术技能骨干”“优秀青年人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具体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工作人员:您好,由单位按照实际情况自主认定“技术技能骨干”“优秀青年人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网友21:对于虚假申报的个人,是如何监管的?

  工作人员:您好,补贴业务实行诚信承诺制申报,申报人、申报单位对所填报的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负责。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如查实申报人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并自取消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提出个人所得税补贴申报;如查实申报单位有虚假申报等行为的,取消相应人才申请资格,并自取消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提出个人所得税补贴申报;对已经取得个人所得税补贴的,由补贴发放部门对补贴资金及利息(以补贴发放日为起始日期、以补贴退回日前一日为截止日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如遇利率调整,则分段计算)予以追缴;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踊跃提问,本次活动到此结束,下期再见!后续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就申报材料及网上申请流程等具体要求举办培训、发布指引,敬请关注。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