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 典型案例

罗湖区人力资源局高效化解一起欠薪纠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10:33:20

  2021年2月24日,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接辖区街道报,位于笋岗商业仓库的深圳某物流公司门前有约20名员工聚集讨薪,情绪激动。接报后,罗湖区人力资源局高度重视、迅速介入、主动作为,立即派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了解,该物流公司承包百某快递在罗湖笋岗片区投递业务,于2月23日晚关门停业,负责人失联,公司存在未结算34名员工上月及当月工资的情况,部分员工担心拿不到劳动报酬而聚集。

  为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帮助员工快速获得劳动报酬,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多措并举、多方协同,攻坚克难,“三管齐下”高效妥善化解了该起欠薪纠纷,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

  (一)以人为本,快速摸清案情安抚员工情绪

  接报当天,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快速了解员工人数、欠薪金额、劳动合同签订、考勤等相关情况,为后面案件处置提供证据材料支撑。同时,面对员工焦急激动的情绪,工作人员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站在员工的立场考虑问题,认真向员工开展法律宣导,并耐心劝解、安慰员工,让员工真切感受到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充分了解政府的重视以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引导员工依法理性维权,为处置纠纷营造良好氛围。

  (二)寻找突破,快速为员工获取关键证明材料

  经调查发现,该34名员工认定劳动关系的难度较大。仅有一名员工持有与该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所有员工工资由公司负责人通过个人微信转账支付,工资未通过公司账户发放,无考勤记录,也无缴纳社保记录。员工基本没有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据,公司负责人已失联,办公场地被物业封闭,无法取得充分的证据材料证明员工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不轻言放弃,努力寻找解决的突破口。在了解到在公司办公场地可能找到相关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物业公司耐心沟通协调,最终得以协助员工进入公司办公场地,取得劳动关系的关键证明材料。

  (三)部门联动,快速妥善解决员工欠薪问题

  为了快速解决员工的欠薪问题,及时确定欠薪金额,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机构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了员工的仲裁申请并立即进行审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通过多部门协作,联动处理,组织多方多次协商调解,最终达成了由第三方百某快递公司垫付34名员工约28万元工资的一致意见。其后,工作人员全程跟踪、耐心帮助员工办理了垫付工资相关事项,34名员工于3月12日全部领到被拖欠的劳动报酬。至此,员工欠薪问题得到快速妥善解决,其劳动保障权益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