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 经验之窗

深圳宝安区打造防、管、处、建一体化长效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9 18:55:00

  深圳市制造业大区和劳务用工大区,拥有商事主体72万家,劳务工400万,劳动关系复杂,劳资纠纷隐患多,宝安区始终坚持“着眼长效、主动扩源、以防为主、防处结合”的工作思路,建设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处置一体化长效机制。

  一、出台四项举措,完善风险研判机制。一是区四套班子每周例会听取劳资纠纷及社会面防控情况汇报,对趋势性、系统性问题作出指示,对重大、敏感个案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二是分管副区长每月召开劳资纠纷排查例会,定期召集各街道和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分析当月劳资隐患排查情况、劳资纠纷发展态势,对重点隐患及早介入并针对化解,2016年至今已召开63次例会,化解重点隐患597宗。三是定期进行劳资动态分析和劳资形势研判。每周编写《劳动关系快报》反映劳动关系微观动态和最新情况,每季度撰写《劳动关系形势分析报告》。四是不定期开展企业劳动关系调研。完成了《经济转型期宝安区群体性劳资纠纷预防调处情况调研报告》、《由爱普生精工关闭引发的湾区建设热潮中传统优质企业去留发展的思考》等多篇调研报告。

  二、借力四大平台,完善源头防范机制。一是建立“网格+部门联动调处”机制。依托宝安区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根据全区4833个网格的企业欠薪、搬迁等7项表征指标进行劳资风险提示,街道劳动办第一时间介入处理,重点隐患上报区研究化解。今年累计上会隐患110宗,动态化解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二是建立“社区+三级预警防范”机制。将劳资隐患防范阵地前移至社区,建立“社区-街道-区”三级联合劳资预警防范机制,分重点片区建立13个社区劳动监察工作站,今年累计化解各类劳资隐患2956宗,基本实现纠纷不出社区的目标。四是建立“政府+行业新型调解”机制。组建16个行业、系统调解组织,构建“政府主导-行业(协会)协同-企业参与”的新型调解网络,2017年建立全省首家台商协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仲裁业务骨干“挂点直联”调解组织,实现对16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调解业务全覆盖。四是建立“党建+工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在全区500人以上企业推广“党建+工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依托党组织、工会搭建劳资关系协商平台,开展劳资恳谈协商,进一步深化劳资纠纷源头治理。

  三、通过四个依托,完善动态监管机制。一是依托部门联动,扩源欠薪线索。出台《宝安区欠薪举报奖励办法》,全面推广有奖举报制度和劳资信息员制度,扩大欠薪线索来源。二是依托专项执法,强力打击违法用工。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规范劳务派遣专项整治、工资发放大检查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今年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4727万家次,督促整改2956家次,立案查处127宗。三是依托精准指导,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先后出台《欠薪应急专项资金使用操作指引》等6个指引。指导基层劳动办有效开展劳动监管工作。四是依托诚信评价,营造良好用工氛围。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劳动用工“红黑榜”,持续开展“劳动用工守法诚信企业”评审活动,统一对获评企业授牌并在主流媒体公布。

  四、强化四个提升,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一是下沉业务骨干提升处置水平。区劳动监察大队8名科级干部下沉街道,抽调骨干成立三个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二是发挥先锋作用提升处置效率。成立“重大劳资纠纷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同志带头深入化解处置中美贸易摩擦等的重大劳资隐患及劳资纠纷。三是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处置速度。对欠薪纠纷,劳动监察大队立查立处,压缩整改期。集体争议欠薪案件绿色通道办理,个人争议欠薪案件先行裁决,协助劳动者移送法院先予执行。区欠薪应急专项资金审批权下放至街道,优化垫付程序,简化审批管理,突出应急功能。四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处置力度。在劳资信访维稳事件处置中,政法委统筹协调;人力资源部门、工会搭建平台积极调处,公安部门及时介入,对过激维权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司法救助,形成了有效的应急处置合力。全区劳动信访数、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数、重大劳资纠纷数持续下降,2017年以来未发生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欠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