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 经验之窗

深圳盐田区“321”工作机制助力化解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矛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10:34:09

  2020年以来,深圳盐田区聚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矛盾特点,在实践中形成了三方合力、两法衔接、第一时间处置的“321”工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三降三清零”的效果,“三降”,即涉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比去年同期降低21.8%、涉及金额和涉及人数分别下降34.7%和13.2%;“三清零”,即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为零,政府投资项目2020年底前清零和其他建设项目动态清零。

  (一)建设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劳动监察三方合力,筑牢基础。劳动监察作为根治欠薪主力军发挥牵头作用,协同主管部门共同处置建设领域劳资纠纷,对住建等部门抓手不足的小散工程、混杂经济纠纷等矛盾,协同街道介入处理,通过剥离、支付、清偿、垫付等方式优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建设主管部门多管齐下,质安牵头,建管、质监、消防审验等多个内设部门联动,严查两制落实情况和违法分包转包等线索。工务、水务、前期办等部门狠抓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督促总包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包工头企图通过闹事解决经济纠纷的,公安机关与劳动监察部门实时联动,准确定性,引导工人合法维权。

  (二)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积极作用,攻坚克难。盐田公安高效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立案、侦破以及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查处等工作,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及时将案件处置结果通过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法治盐田等媒体宣传和通报。辖区建设行业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以“讨薪”方式解决三角债等行为明显减少,“包工头”们主动与分包单位循协商或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意愿不断增强,逐渐形成总包、分包不敢随意欠,包工头不敢无理闹的良好氛围。2021年1月,盐田警方查处一宗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欠薪案件,破解对欠薪者“不逃不匿”的案件处置难题。

  (三)第一时间处置,践行首接责任制。劳动监察部门坚持“准确定性、妥善处置、持续跟进”的工作准则,发现线索或隐患,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查找根源、解决问题。明确首接责任制,“谁处置、谁负责”,不断提高监察队员责任心和紧迫感,2020年劳动监察案件平均办结时间为22个工作日,仅占法定办案时限的48%。监察队员对前期参与处置的线索或纠纷隐患必须跟进到底,直至隐患彻底化解、线索彻底消除,避免“前期省心、后期费力”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