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 经验之窗

东莞从“三个注重、三个着力”提升欠薪逃匿犯罪的打击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10:34:09

  近年来,东莞二区检根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发挥检察职能,从欠薪逃匿犯罪的打击实效、打击合力、打击质量着手,以侦查取证、沟通配合、能力提高为切入点,有效提升打击欠薪逃匿犯罪的实效。截至目前,共办理欠薪逃匿案件9件9人,其中批准逮捕2件2人,起诉7件7人,法院有罪判决7件7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经济社会稳定。

  (一)注重侦查取证,着力提高打击实效。一是制定《打击欠薪欠债逃匿犯罪行为办案参考》,二区检联合东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在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大量案例的基础上,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办案参考,分发给辖区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准确有效地收集证据和适用法律提供指导性意见。二是制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证据收集指引》,二区检指定专人围绕拒不支付报酬罪的犯罪构成、证据要求研究制订了证据收集指引,并发送给各公安分局法制、预审、治安及人社部门,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证据搜集能力。三是实行提前介入制度。对社会影响较大、欠薪数额巨大等重大欠薪逃匿行为实行提前介入。如二区检收到厚街1宗300余人被欠薪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发案情况后,立即组织干警第一时间赶赴公安分局提前介入,有效保证了该案的成功办结。

  (二)注重沟通配合,着力形成打击合力。一是建立公检法及相关行政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刑法修正案(八)》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入罪,但由于相关配套细则还不完善,导致该罪在具体适用时有时会遇到较大困难。据此,二区检积极牵头,组织第二人民法院、东莞市人社局、东莞市人社局厚街分局及辖区六个公安分局召开了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联席会议,并形成了《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联席会议纪要》,有效推进公检法及相关行政机关形成打击欠薪逃匿犯罪的合力。二是建立案件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对辖区内发生的欠薪逃匿案件,要求公安机关在三天内将案件信息通过情况汇报等形式向二区检通报,二区检掌握案件情况后,迅速根据案件信息提出侦查建议或决定是否提前介入。三是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辖区群众。二区检通过基层联络机构开展以打击欠薪逃匿为主题的法制宣传,并充分重视人民群众的投诉申诉。收到群众申诉,立即指派办案骨干负责调查落实,经过询问证人、核实相关证据,及时督促公安机关做好侦查工作。

  (三)注重能力提高,着力提升打击质量。一是通过侦监业务轮讲、法律沙龙等,开展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为主题的业务培训,重点提高干警办理此类案件的能力。目前已开展此类培训2次,为二区检干警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展主题调研,在刑法修正案(八)出台后,二区检对适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存在的难题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对数额较大的认定、有能力支付的证明、劳动报酬的范围等争议较大的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和处理方式。三是组织专题学习,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相关司法解释,如《关于加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最高法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通过新法速递、法律讲堂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及时更新干警的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