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构建深圳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6 09:30:00

  这次深圳推出多项举措推动创新创业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下的一个重大尝试,这些举措必将有效地降低创业者在资金、经验等方面的门槛,值得肯定。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过去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现在正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与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创新驱动发展模式需要一大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将创业者的分散的知识转化为创造财富的原动力,这就需要将资金和人才对接,培育出大量成活的创新性企业;第二,构建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不是简单的企业堆积,而是政府、投资者和创业者利益各方激发活力,实现多方共赢的生态圈,因此这个生态圈的构建需要探索新的组织法则,即将分散的决策者汇聚起来的治理机制。

  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和创新创业生态圈的组织法则都超越了过去政府习以为常的做法,对政府如何转变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需要同时在城市治理和创业扶持方面加大力度。

  经过多年的积累,深圳的创新创业圈已经比较完善,被很多创业者誉为国内最接近美国硅谷的创业之都。但是这个生态圈还有脆弱的地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媒体称来深创业者感叹梦想被高房价“击碎”。当然在一些地方,高房价并不是导致创新创业人才流失的决定性因素,比如美国硅谷的房价就很高,但是硅谷的创业浪潮一直长盛不衰。分析起来,美国硅谷的人才结构偏研发,创新创业人才收入高,加上科技公司资产价格不断攀升,导致了湾区的房价不断推高,对其创新能力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人搬到洛杉矶去创业。所以,深圳的高房价对深圳创新能力产生挤出效应也有较大的可能性,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健康的创业创新的生态圈能不能建立起来,深圳需要同时在城市治理和创业扶持方面加大力度,让环境和经济都同时蒸蒸日上,这样才能保证来深创业者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