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资讯

一技傍身好就业——深圳积极开展三项工程促就业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0 09:42:35

  “料汁卤20分钟,175度热油炸1分钟,鸽子全身要均匀金黄。”在深圳市人社局职业培训中心举办的“粤菜师傅”培训班上,拥有二十多年资深经验的厨师黄汉文手把手地向学员们传授深圳特色佳肴“光明乳鸽”的制作技艺。

  这是黄汉文第二次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班了,上一次他是以学员身份来学习的。像他这样的乳鸽“名厨”为何还要来学厨艺?“其实,后厨为了保证每道菜的出品稳定,每个厨师就只负责自己最拿手的两三道菜。经年累月,别的菜就不会做了。”黄汉文说。

  谈起这个公益培训班,黄汉文充满感动,客家菜、潮汕菜、广府菜……每一期都有不同主题,政府不仅精心安排了课程,找好了老师和实训场地,连做菜所需的食材、调料也全都准备好了。“以前我们想学拿手菜可不容易,很少有师傅教,得暗暗观察,再回家自己备料慢慢摸索。”黄汉文说,作为回报,他将自己的乳鸽制作秘诀倾囊相授,希望大家能共同丰富和提升职业技能。

  为了促进人才培养、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深圳积极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仅“粤菜师傅”项目就设立40家“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联合国内各大菜系25位顶级烹饪大师开展交流活动,培训2.5万人次,培养了近5000名高级烹饪人才。

  吴芷雅是参加了“三项工程”中“广东技工”培训的深圳青年。由于父亲生病,高中毕业后她就放弃了学业早早参加工作,工作换了一份又一份,收入却一直不高。

  吴芷雅将目光投向了深圳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2020年,偶然在公众号看到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将举办“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公益培训的消息,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

  “我一共参加了两期培训,第一期被分到了初级班,由数据标注员从基础内容教起,带领大家入门。”随后,吴芷雅成功应聘到一家机器人公司从事图像标注类工作,在30岁那年顺利“转行”进入了AI行业。今年7月,她想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再次报名参加培训班。这一次,她不但学习了更高阶的数据标注技能,还学习了精度管理和质量控制等管理方向的内容,考取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专项能力的证书。

  “很感谢深圳面向低保家庭成员、失业人员等开展这类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让我有机会掌握一技之长。”吴芷雅感慨地说。

  “我们围绕深圳市20大产业集群、8大未来产业规划,先是走访调研了上千家高新企业及上下游生态企业,摸清了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人才供给情况,然后再选取这些新职业领域进行课程规划和培训。”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培训部部长俞益飞说,这些培训不仅面向想要获取技能的人群,也面向正在岗位上想要提升技能的人才。

  “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与计算机技术、芯片应用技术联系密切,横跨了多个专业领域,但学计算机的人才不熟悉汽车制造工艺,汽车专业的人才又缺乏芯片应用技术,我们提供的课程刚好弥补了这一需求。”俞益飞说,现在相关企业甚至派员工全脱产参加培训。

  据了解,2021年以来,深圳将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应用、直播电商、网约配送员、智能楼宇等14类近70个新职业(工种)纳入公益性培训项目,累计开展470个班次,1.3万人参加培训。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