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障 > 通知公告

关于2018-2019学年度少年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7 17:45:00

  2018-2019年度少年儿童申报参加并缴交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少儿医保”)工作已启动,现就本年度少儿医保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少儿医保参保条件

  (一)本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

  (二)本市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在册学生,其中非深户需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

  (三)在本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

  二、参保缴费形式及缴费标准

  (一)参保缴费形式

  在园在校学生按学年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参保学生应将医疗保险费缴交到学校,学校统一归集。

  非在园在校少儿及新生儿由社保机构一次性从监护人或少儿本人的存折中扣取全年费用。注意事项:(1)在2016年4月14日之后激活了参保人本人的金融社保卡,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未激活使用的将继续使用监护人(大学生为本人)的银行账户缴费;(2)在2016年4月14日之前激活了本人金融社保卡的,但事后通过银行窗口、社保局个人网页、微信等渠道确认将金融社保卡作为社保账户的,也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

  (二)缴费标准(含地方补充医保)

  符合少儿医保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

  缴费标准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0.8%*缴费月数。2018-2019年度为801.36元(8348×0.8%×12个月),其中财政为每位少儿医保参保人补贴492元/年,参保人实际需缴交医疗保险费309.36元。

  三、参保缴费时间

  2018-2019年度少儿医保统一申报期为9月1日至10月31日。在统一申报时间段内(9月1日至10月31日)申报和缴费到账的,缴费时间段为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

  超过统一申报期仍可申报参加少儿医保,在当月20日前完成申报的,缴费时间段为当月至2019年8月,在当月20日后完成申报的,缴费时间段为申报次月至2019年8月。

  为确保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避免因9月未缴费成功造成10月起无法在定点医疗机构刷卡记账,各位少儿参保人应尽量在9月完成少儿医保参保缴费。

  四、参保缴费流程

  (一)在园在校学生

  符合参保条件,申请参保缴费的学生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将本年度医疗保险费统一缴交到所在学校。学校归集所有学生医疗保险费后,由社保经办机构在学校指定账号划扣。

  (二)本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

  新参保的少儿或少儿监护人可向户口所属地的社保机构提交参保材料,由社保机构受理并审核。

  未办理停保手续且未满18周岁的已参保少儿,将默认为续保状态,仍然按学年度(每年9月至次年8月)继续缴费,缴费到账后不中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五、缴费情况查询

  登录深圳社保官网→在“社保在线服务”模块→点击“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缴费方式选择“通过学校缴费”或“个人缴费”→输入学生的身份证号,姓名,学校参保编号或扣款银行账号→进入“缴费查询”,查询本年度缴费是否成功。

  如未缴费成功将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请及时关注并核实原因:其中在园在校学生参保人可及时与学校联系;非在园在校少儿可前往辖区社保经办机构征收窗口申请再次扣款。

  六、申领金融社保卡

  首次参保或补、换金融社保卡的,可自主选择合作银行的营业网点申办金融社保卡,首次申办免工本费。具体可到银行营业网点咨询。

  七、门诊就医绑定医疗机构

  参保学生的普通门诊应在绑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未绑定定点医疗机构的无法享受医疗保险门诊待遇。

  (一)未满14周岁的学生:家庭有上网条件的,可以登录市社保局网站中的“社保在线服务”的“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办理停保、绑定社康、查询参保信息等业务)”选择本市一家定点医院(含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上网条件的可到就近的街道、社区、定点医院办理绑定。

  (二)已满14周岁的学生:家庭有上网条件的,可以登录市社保局网站中的“社保在线服务”的“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办理停保、绑定社康、查询参保信息等业务)”选择本市一家社康中心为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上网条件的可到就近的街道、社区、社康办理绑定。

  社保定点医疗机构名称及地址可在社保局网站查询。

  绑定医疗机构后1个月内不得变动。

  八、参保学生的医疗保险待遇、就医、转诊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中二档医疗保险的规定执行。

  九、如需了解更多社保信息,可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12333。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