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就业形态服务保障专题 >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指引 > 培训补贴

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办理指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3:41

  一、政策依据

  《关于做好2022年“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 (粤三项办〔2022〕15号)

  二、认定对象及基本条件

  认定对象需为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家政行业的一线服务人员。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取得五级(初级工)以上家政服务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或初级以上执业资格证书;

  (二)爱岗敬业、业绩突出,技艺得到同行认可并具有良好口碑,消费者(客户)满意度高;

  (三)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在从业期内无违法犯罪不良行为记录;

  (四)其他经省、市人社部门认定的符合条件的人员。

  三、认定等级及名额分配

  (一)认定等级。“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具体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5个等级,各等级逐级递进,五星级为最高等级。首次申报星级认定不限定申请等级,可根据实际水平申报对应等级,认定后需晋升等级的,实行从低到高逐级晋升制度。

  (二)认定名额“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总体按照母婴、居家、养老、医护3:3:2:2的比例认定,其中2022年我市认定一星级不超过36人、二星级不超过20人、三星级不超过16人、四星级和五星级不超过18人。

  四、认定主体和标准

  (一)认定主体。四星级、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认定工作由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以下简称“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一至三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认定工作由我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参照执行。

  (二)认定标准。“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认定标准和评分细则由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由广东省“南粤家政”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组织行业企业、从事“南粤家政”产业研究等专家代表共同研商制定。“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认定满分为100分,额外加分项为10分,总分110分。

  五、认定流程

  (一)四星级、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认定。认定工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申报的方式,按照个人(单位)申报、市级初审、专家评审、省级复核相结合的流程进行。主要流程是: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四星级、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认定工作通知,家政服务人员个人或通过家政服务企业按要求提交申报书面材料;各地级以上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申报材料,并按照申报名额择优推荐上报;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审核,并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候选人名单;评审结果报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后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对外公布认定。

  (二)一至三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认定。由我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自行组织开展。

  六、激励措施

  为发挥“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特别是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主要有以下激励措施:

  (一)颁发星级“南粤家政”荣誉证书;

  (二)获得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荣誉称号的,可优先申报“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优秀农民工”“南粤技术能手”等评选项目,优先享受高级技师待遇;

  (三)优先参与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南粤家政”工程相关交流活动和宣传报道;

  (四)鼓励各地将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视同技能紧缺人才,积极予以引进,同等享受当地技能紧缺人才的扶持政策;

  (五)依托行业协会发布不同工种的家政服务薪酬价位,将星级家政服务人员薪酬水平纳入指导范围,率先在重点企业试点应用;

  (六)对认定为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的,省将在专项培训、宣传报道、评比表彰等活动中优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