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就业形态服务保障专题 >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指引 > 社会保障

关于办理社保卡的业务指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6 15:50:51

  一、政策依据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府办函〔2013〕95号)

  二、申办条件

  在深圳市参加社会保险的中国公民、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和华侨。

  三、申办资料

  (一)数码照片回执

  深圳新参保人员或当前持有磁条卡的参保人须提供数码照片回执,回执上需填写参保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目前持有社会保障卡(IC卡)的人员可不提供数码照片回执,默认使用申办人办理IC卡时的照片(如原IC卡照片采集时间超过五年的建议更新,以免因容貌变化影响就医或其他业务的办理)。

  (二)有效证件  1.申办人身份证原件;

  2.港澳台人士需提供往来内地通行证或居住证原件;

  3.外国人需提供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护照或及有效期内的就业证原件;

  4.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需提身份证原件(16周岁以下没有身份证可提供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关系证明材料的(参保人出生证明或参保人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开具的监护证明、出生证明或户口本)原件。

  四、办理流程

  (一)线下办理

  参保人携带申办资料深圳社保卡合作银行任意网点直接申请。

  深圳社保卡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华润银行、华夏银行。

  (二)线上办理

  1.符合金融社保卡发放条件,或需要补、换金融社保卡的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深圳市金融社保卡合作银行的业务受理网点进行申办;

  2.参保人可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办理金融社保卡中在线申办;

  3.参保人可在“掌上12333”APP->服务->社会保障卡->实体卡->社会保障卡申领中通过“跨省通办“在线申办(申领地区选择广东省深圳市,发卡银行选择平安银行,目前只支持成人社保卡受理,详情可咨询平安银行客户服务热线95511)。

  五、代办方式

  (一)个人代办

  个人代办需要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具有法律效益的公正委托书(为16岁未成年人代办还需提供出生证明、监护证明或户口本等可以证明双方关系的材料),可以自主选择深圳市金融社保卡合作银行业务受理网点进行申办。

  (二)单位批量代办

  1.本市就业员工,单位可按签约银行具体要求提供申请人的委托书代员工领卡。员工收到社保卡后,持卡前往市内发卡银行任意业务受理网点激活金融和社保账号;

  2.异地就业员工,单位可按签约银行具体要求提供申请人的委托书代员工领卡。单位将社保卡发放给员工后,员工前往异地发卡银行业务受理网点激活社保账号,同时可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个人业务办理->办事->查看更多->社保卡管理->社会保障卡启用中激活社保账号。

  附件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卡办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