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深圳人社:为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搭台搭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4 11:45:05

  “习近平主席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要求为香港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引起热烈反响。祖国是香港青年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深圳作为香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与香港有天然的地缘亲近性,更是敞开怀抱欢迎香港的优秀青年跨过深圳河,到大湾区工作生活、施展才华。深圳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不断推动深港体制机制“软联通”、促进深港青年“心联通”,让香港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更加便利。

  深圳聚力推进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让税务、建筑、规划领域人才流动更加高效便捷;聚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人才高地,实施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人才税负基本实现与香港趋同;聚力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首次在深就业并符合就业条件的港澳居民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聚力落实在深就业或居住的香港居民纳入社保制度覆盖范围,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社保“跨境办”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湾区社保服务通”,让香港居民可以跟深圳市民一样享受社保待遇和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69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深办理执业登记,361名香港建筑规划专业人士办理备案;首批认定37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生为主任医师;首次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顺利完成;55名港籍人士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2名港籍人士被聘用为深圳中小学教师;香港居民参保规模持续扩大,在深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近4万人……港人北上发展更加顺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跑出“融合加速度”。

  下一步,深圳将以规则衔接为切入口深化深港澳“软联通”。提高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政策触达度,配合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高质量开展“湾区社保服务通”,推进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探索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国际化,持续推动港澳专业人才执业便利,为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搭台搭梯。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