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 其他资金信息

深圳市2022年度中央就业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2 17:03:44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和省下达专项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中央就业补助资金绩效目标:

  1.资金按规定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以及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支出项目。

  2.确保完成年度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

  3.确保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二)市内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深圳市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1.资金按规定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以及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支出项目。

  2.确保完成年度新增就业目标任务17.5万人(2021年度目标值为17万人)。

  3.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确保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22年2月起国家统计局开始统计城镇调查失业率,各地市不再公布登记失业率指标,广东省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值为≤5.5%,目前尚未公布2022年度数据)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二、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国家、省、市各级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均按照计划下达,资金总量较为充裕,充分保障了深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需要。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2年度,市、区各级就业补助资金本年筹集共10.59亿元(其中:财政部共下达深圳市中央就业补助资金11,860万元,较2021年下达深圳市的11,050万元增加7.3%),截至2022年底,共支出10.59亿元(其中: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支出11,859万元,执行率99.99%),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靠前。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财政部关于下达中央就业补助资金的通知后,立即将资金分配方案致函市财政部门,由市财政部门按规定时间直接下达各区使用。各区(街道)收到中央就业补助资金后,严格按照《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7〕164号)、《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社〔2018〕159号)、《深圳市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人社发〔2019〕67号)和《深圳市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清单》(深人社规〔2021〕7号)等文件的规定使用。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就业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社〔2021〕148号)、《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下达2022年就业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社〔2022〕47号)、《关于下达2022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粤人社发〔2022〕12号)等文件精神,深圳市就业补助资金总体目标完成如下: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人口规模达1234.8万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977.4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8.2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104.07%;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76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脱贫人口在深就业规模稳定在30万人左右。顺利完成国务院大督查“稳就业保民生”组实地督查,其中我市大力建设零工市场服务灵活就业的做法获督查激励,作为全国60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9月底发布的《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中被点名表扬。牵头落实“广东省2021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迎检工作,取得A等次,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2.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优化完善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重要综改任务,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深圳市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制定发布我市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创业培训管理办法、脱贫人口就业补贴办法、市级就业帮扶基地评选管理办法,起草修订就业援助、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等规范性文件,有序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二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印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招募青年见习人员工作。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3.43%,超额完成省目标任务。发放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2.9亿元,惠及毕业生近9万人。推动税务部门兑现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税收优惠,协调财政部门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基层就业补贴等资金保障。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服务港澳青年来深就业创业工作获央视焦点访谈宣传报道。三是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完善创业扶持补贴政策,修订创业培训管理办法,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贷款门槛全省最低,额度全省最高。连续多年举办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和“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定期组织创业指导专家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服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4.16亿元,惠及13.2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85亿元,同比增加59%。创业带动就业2.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含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均已达到全年完成值,详见《深圳市中央就业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