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2022年“民心桥”访谈重点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9 20:56:54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们来关注技能人才的培养,市民朋友可以在节目时间里通过热线直接和嘉宾沟通交流。今天走进“民心桥”做客的是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欢迎高局走进直播室。

  高东春: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做客民心桥,与广大听众朋友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高局,我们知道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将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作为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举措。咱们深圳作为以“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为目标的产业大市,技能人才队伍情况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高东春:技能人才是指在生产或服务一线从事技能操作的人员。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市技能人才已超过400万人,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约占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约占全市人才规模总量的60%,是支撑我市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力量。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统筹考虑,对标国内最高最优的标准,不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评价选拔、激励保障政策,加快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

  主持人:刚才高局给我们介绍了基本情况,接下来我们来接听听众朋友的电话。

  网友1:主持人好,领导好,我们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听说有学徒培训补贴政策,想了解一下如何开展学徒培训,申请补贴?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提问。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一种新型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方式,共同承担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学徒培养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补贴标准为四级每人每年5500元,三级每人每年7000元,二级每人每年8500元。

  在开展学徒培训前,您可以先关注所在区人力资源部门的官方网站,区人力资源部门每年会定期发布学徒培养计划。确定开展学徒培训后,企业选择合作培训机构,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需要,确定培训的工种、等级、人数,制订学徒培养方案。

  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可以在区人力资源部门规定时限内,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搜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培训计划申请,各区人力资源部门会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对外公布符合条件的名单。评审通过的培训计划可以进行备案,在业务系统导入参训学员名单。备案通过后,您就可以按照培养计划开展学徒的培养工作了,学徒培养期一般为1-2年,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做好相关的培训台账,同时呢,区人力资源部门的进行也会进行日常监督。

  培训任务完成后,企业与合作培训机构按照培养方案确定的考核方式和标准对学徒进行考核评价,企业可以在学员完成全部培训及考核任务后2个月内,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申领学徒制培训补贴。

  网友2:我今年在深圳考取了专项能力证书,能领取补贴吗?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提问。根据《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规定,在劳动年龄范围内的劳动者自学或自费参加培训提升技能,取得《补贴目录》内本市相关部门核发的相应证书(不含复审换证),可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按规定在本市申请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取得《补贴目录》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国家授权的行业主管部门核发的(不含复审换证)证书,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也可以申请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一)本市户籍人员;

  (二)持本市有效居住证人员;

  (三)本市登记失业人员;

  (四)本市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人员;

  (五)在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离校两年未就业实名登记的本市高校毕业生。

  个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搜索“劳动者技能提升补贴”,按系统提未填写个人信息进行实名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

  网友3:我是深户,今年失业了,为了方便照顾家庭,想自己做网络销售相关的工作,有没有免费的培训可以参加?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提问。有两种方式可以参加培训:一是参加线下公益性培训。市人社部门每年不定期在人社公众号发布公益性培训公告,通过查看“技能培训”信息板块可以找到相关公益性培训信息,结合自身的需求和报名条件选择相应的培训项目。对于网络销售工作建议参加电子商务类公益性培训,包括直播电商和跨境电商两大类课程。二是参加线上公益性培训。市人社局建立了线上公益性学习平台,涵盖了智能楼宇、信息通信、电子商务、粤菜师傅和家政服务等17大类1700个培训课程。学员可以通过关注“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选择办事—掌上办事—个人登录——个人职业技能专区,即可报名参加电子商务线上课程培训。

  网友4:个人如何在深圳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提问。您个人可以登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考试职业(工种)、考试机构、报名方式、报名电话,查询路径:官网首页→政民互动→机构联系方式→深圳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名单,下载后即可查询。后续我局将持续更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机构。

  网友5:我们企业技能岗位工人多,计划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想了解一下具体的政策?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提问。企业可面向本企业参保的在职职工或具有隶属关系或者关联关系的我市其他企业参保在职职工,以及在本市劳务派遣单位参保,并由其派遣至本企业工作1年以上的派遣职工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具体条件:(一)在本市依法注册、合法经营,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管理规范、信用良好,主营业务不包含培训、评价或咨询等业务;(二)本企业及其子公司、分公司、分支机构在本市参保的职工人数在300人以上;(三)具备与评价职业(工种)相适应的场地、设施设备、仪器仪表等硬件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每个职业(工种)不少于10个工位;(四)建有完整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五)具有技能等级与岗位(职位)、薪资相挂钩的规章制度;(六)配备专职从事评价工作的管理人员,具有与评价职业相适应的专家、考评人员、质量监督人员,每个职业(工种)不少于3名考评人员。

  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原则上分为五个等级,由低到高分别是五级至一级: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企业还可在技能等级内细分层次,可设置学徒工、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岗位等级。

具体的文件企业在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通知公告”栏目里,查询2020年7月3日发布的《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我市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内有详细申报流程,也可拨打咨询电话88123386咨询。

       主持人: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收听。

b202dfc1dc790896485e77d4f26c952.jpgd6e3411f04a4dda8930697014052fd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