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资讯

2023年深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件大事 | 夯实就业大盘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5 17:51:07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各项人社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这一年,深圳全市就业登记人数达新高,深圳在全国率先建设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离岸服务平台,上线深圳市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为全国数字人社建设探路,成立了两大技工教育集团,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相继在深圳成功举办……

  一年来奋发实干,一年来春华秋实。让我们一起回顾2023年度深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件大事。

  一、全市就业登记人数达历史新高

  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全力推进“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市就业局势稳中有进。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登记人数1255.95万人,达历史新高。非深户籍就业人数995.50万人,继续为全国、全省稳就业大局作出深圳贡献。

  1.jpg

  2023年11月22—23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暨第2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提供优质岗位5万个。

  二、率先在港设立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离岸服务平台

  勇于创新,率先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立3个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离岸服务平台,将服务前移,并以“政府+高校+投融资机构”模式推动深圳天使母基金等投资机构设立香港高校专项资金,香港青年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深圳创新创业、就业促进和人才交流服务,加速推动深港青年协同创新和深度交融。目前已新增吸引154个香港创业团队入驻深圳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2.jpg

  2023年7月13日,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学生职业培养、就业促进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三、数字人社建设为全国先行探路

  相继进行“1.0—具有时空共享特征的秒批”“2.0—具有时空交融特征的5G视频办”“3.0—具有时空延展特征的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2023年新上线的深圳市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以劳动者“引、育、管、用、留”全成长周期为牵引,创建求职招聘、灵活用工、技能提升、创业服务、人才服务等7大专区、40余个服务场景,融合230多个人力资源服务事项,构建全链条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3.jpg

  2023年10月18日,深圳市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营。

  四、“以会为媒”聚力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11月22日—23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李强总理对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大会总入场近4万人次,全国意向合作金额207亿元,其中深圳44亿元。1200多家重点用人单位开展专场招聘,提供超5万个优质岗位。以会为媒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10余家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户深圳。

  4.jpg

  2023年11月22—23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深圳顺利举办,全国意向合作金额超207亿元。

  五、深入推动境外专业人才执业更加便利

  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授权重大战略机遇,以港澳起步、辐射全球为发展方向,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迭代发布《深圳市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认可清单(2.0版)》,将境外专业人才便利执业范围从首批6个领域20项国际职业资格拓展至12个领域37项国际职业资格,累计吸引1065名境外专业人才来深执业。建立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视同对应关系,发布《深圳市国际职业资格视同职称认可目录(2023年)》,共包含86项国际职业资格,打破了职称评审“逐级申报”限制。

  5.jpg

  深圳持续推进境外专业人才执业便利化,累计吸引1065名境外专业人才来深执业。

  六、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

  在全球13个城市高质量举办第七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3265个国际优质项目报名,较上一届大幅增长约56.56%,创历届新高。大赛精准匹配“20+8”重点发展产业,无缝对接各区重点发展领域,助力“双招双引”。截至目前,已推动41个优质参赛项目与各承办区签订落地意向协议。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大赛已累计吸引全球1万余个优秀项目参赛,超120个项目与我市达成合作,55个项目、1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扎根深圳,成为向海外宣介深圳、从海外延揽项目人才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6.jpg

  2023年10月14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加拿大分站赛在多伦多举行。

  七、技能人才培育评价取得新突破

  出台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深圳技工教育集团和鹏城技工教育集团,推动技工教育形成布局合理、有序衔接、梯次发展、创新协同的技工教育体系。在全省范围内首推“一评三证”,参评人只需一次申请,通过后即可拿到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企业认证三本证书,大幅度提高人才评价效率,促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


  7.jpg

  2023年12月20日,深圳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深圳人才园举行。

  八、“一核四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更加完善

  全力打造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技能大赛为目标、省级技能竞赛为重点、市区技能竞赛为基础的“一核四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学、促训、促产工作局面更加生动。年均举办30余场市级一类大赛,吸引10万名产业工人技能比武。顺利承办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赛,深圳选手共获18金8银5铜5优胜,金牌数、奖牌数均列集中赛全省第一。23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荣获4金2银3铜8优胜, 奖牌总数较上届增加70%。1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冲击2024年在法国举办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入场券。

  8.jpg

  2023年5月,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深圳举行,524名技能精英汇聚鹏城。

  九、港澳人员参保缴费更加便利

  深化实施“湾区社保服务通”,联合香港、澳门工联会办事处在港澳开设12个服务点,提升深圳社保在港澳地区的服务覆盖面和政策知晓度,让港澳居民“足不出境”即可享受参保登记、养老待遇申领、权益记录打印等高频服务。上线社保费“跨境”港币缴费,实现从参保到缴费的全流程跨境办理。截至2023年底,港澳居民在深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4.87万人, 同比增长20.54%。

  9.jpg

  在香港开设7个“跨境办”服务网点,为香港居民及在港居住的深圳社保参保人提供便捷社保服务。

  十、全面推广实施“调援裁诉”深度衔接机制改革

  制定《构建劳动争议“调援裁诉”深度衔接机制改革工作方案》,提出4个方面20项改革具体措施。全面推行劳动争议调解前置,建设“调援裁诉”一站式服务中心,搭建一网通办平台,深化裁审衔接合作,推动形成顺畅、高效、便民、快捷的劳动争议“调援裁诉”深度衔接新格局,相关经验获人社部肯定。

  10.jpg

  2023年9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劳动争议“调援裁诉”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