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资讯

我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50万人创历史高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7 14:11:25

  914日下午,新时代大讲堂“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 年再出发”系列课程第讲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勇当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第一艘冲锋舟为题,围绕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民生热点问题,谈思路、绘蓝图

  一、全市实际吸纳外来劳动力突破1000万人

  人社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赵忠良说,40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全国全省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先行示范。

  在回顾40多年来深圳人社的发展历程赵忠良提到了多个“全国第一”。就业方面,出台全国第一部对促进居民就业作出全面规范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居民就业促进条例。截至20217月底,深圳就业人口规模达1250万人,为历史高位。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的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全市实际吸纳外来劳动力突破1000万人。

  社保方面,1982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以社会化为特征的新型社会保险体系。截至20217月底,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险总参保量达3865万人次,保障服务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人才方面,1980年,率先开展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探索用公开招聘的方式,从全国选拔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截至20217月,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98.06万人,技能人才总量396万人,累计认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超18万人,在站博士后4606人。

  二、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

  对十四五时期深圳人社事业发展目标,赵忠良表示,人社部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前深圳人社事业发展实际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高标准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深圳人社事业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将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努力形成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更加健全,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更加完善。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19万人、1291万人、1272万人。努力培养引进更大规模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分别达到238万人、43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40%,新增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5000人,在站博士后人数达到6000人。

  此外,十四五期间,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300万,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超过75%一卡通广泛应用。

  三、着重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

  赵忠良表示,未来人社部门还将聚焦重大改革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服务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大局在就业方面,我们将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夯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民生根基。赵忠良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和公益性岗位政策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

  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赵忠良透露,将不断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同时,按国家统一部署,做好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改革准备。落实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2021年起提高工伤伤残津贴等发放标准。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推进国家和省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封面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