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就业形态服务保障专题 >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指引 > 培训补贴

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享受服务内容及指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3:41

  一、政策依据

  《深圳市贯彻落实“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深三项办〔2021〕4号)

  二、适用对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三、服务内容

  全市各街道分别建成2家以上“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实现“15分钟”家政服务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在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等领域享受相关服务:

  1.双向转介服务。

  各街道基层服务站:与社区党委、社康中心、托幼养老机构、便民食堂、家政企业等建立双向转介合作关系,收集辖区居民家政服务需求后分类推送至对应合作机构, 由专业机构提供具体服务。每月发布家政服务岗位数不少于300个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前往各街道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进行政策咨询、求职登记。

  2.技能培训。

  各街道基层服务站:提供的公益家政讲座、基本实训操作、网络线上授课等活动。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前往各街道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参加公益性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咨询技能提升类社会化培训机构开班情况。

  3.调解维权。

  各街道基层服务站:建立基层联动调解工作机制,通过社区、行业协会、社工、法律援助等多种协调方式,为辖区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向基层服务站咨询、了解家政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政策及法律援助等问题。